(作者:永逸)

號稱「天下第一報」的澳門某報在珠海被查處

離開澳門幾天,返澳後逐日翻閱該時段的舊報紙,發現了一宗在澳門註冊登記的媒體在內地被查處的新聞。──《中港澳國際新聞報》珠海編輯部於五月二十七日被珠海市新聞出版局和香洲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聯合查處。這是繼二零零零年初《澳門時報》的內地辦事處〔惠州、東莞〕被當地的工商管理部門查處之後,又一家在本澳註冊登記媒體的內地辦事處被內地執法部門查處。

其實,這家《中港澳國際新聞報》的珠海編輯部在被珠海市執法部門查處之前,就已在澳門出了「狀況」:今年二、三月間,該報社先後在《澳門日報》上刊登《澄清啟事》。其中一則聲稱,在該報的「中港澳新聞報簡介」誤將該報社歸澳門特區新聞局主管,為「改正這一錯誤」而鄭重聲明,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只是負責對本地區一切定期刊物作登記的審批機關,不是該報社的主管部門,兩者沒有關係,並特別向新聞局致歉;另一則《澄清啟事》則聲稱,在該報的創刊號的「特別鳴謝」中,沒有經澳門中聯辦同意而使用了「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名稱,特此向澳門中聯辦致歉…云。

順道提一下,另有一家《中華之音》雜並,也曾於去年六月間在《澳門日報》上刊登《鄭重聲明》,聲稱在雜並的編輯人員名單中,「因編輯失誤」,誤將澳門刊物出版登記審批機關──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當成其主管部門,故該社鄭重聲明,特區政府新聞局並非是《中華之音》的主管,兩者沒有關係,而刊登在《中華之音》雜並封底的政府部門廣告並未經得有關部門的許可,特此聲明並致歉。

很明顯,《中港澳國際新聞報》和《中華之音》等媒體的創辦人及操作者,因為可能是內地退休媒體工作者,習慣了內地媒體生態及其運作模式,對「一國兩制」下港澳地區新聞政策及媒體運作並不了解,故而套用內地的模式,誤將特區政府新聞局當作是其「主管部門」。不過,也不排除是這些媒體的操作者故意混淆視聽,「扯起大旗當虎皮」,胡弄及嚇唬內地讀者。否則,又如何解釋《中港澳國際新聞報》在未經澳門中聯辦同意之下,就將其列入「特別鳴謝」的名單之中,及《中華之音》未經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許可,就擅自刊登該政府部門的廣告?為此,曾有澳門媒體同行揣猜,特區政府新聞局今年初突然更改「記者証」的版式,去掉了澳門特區區徽和「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的字樣,很可能其用意之一,就是防止有個別持証者在出外進行接洽活動時,打出「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的旗號。

回頭說到《中港澳國際新聞報》珠海編輯部被查處一事。五月二十七日的《珠海特區報》刊出一篇題為《在本地沒有發行權,竟稱國內記者過百,這家報社在珠違規活動已引起有關部門關注》的報導。文中指出,有讀者報料稱,「《中港澳國際新聞報》打著招聘編輯和經營人員的名義,向應聘者提出,如果錄用需交納三千元押金辦理相關証件」。接報料後,《珠海特區報》記者以應聘者的身份來到《中港澳國際新聞報》珠海聯繫點。面試記者的是一位據稱是「總編輯」的五十歲左右男子,他拿出報頭上有澳門新聞局的登記編號,打著「立足中港澳,面向全世界,服務全人類」宣傳口號的該報及該報的「簡介」,「簡介」的內容聲稱該報是「立足於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並走向整個國際社會的綜合性中文報紙」,報社內設有「國際經營部」、「國際勞務部」、「國際交友部」、「國際婚介部」、「國際廣告部」等十餘個部門,報紙發行到世界各個國家、國際組織、華人組織及國際化經營的知名企業,報社並將在世界各國設立自己的記者站、辦事處。面試的老總稱,目前報紙是周報,總部在澳門,在內地還沒有發行權,但在全國各地已經有一百多名記者,報紙編輯和招聘人員的工作主要在珠海進行。為此,《珠海特區報》在這篇報導中打了個「周報不失雄心要打國際牌」的小標題。而筆者手頭上的幾份該報,更是在報頭上打出「天下第一報」的旗號。

這則消息又繼續報導稱,這位老總對於搞新聞似乎興趣不大,倒是談起經營津津樂道,表示接廣告的提成是百分之四十,而報社重慶辦事處的記者與某單位訂立了一年的廣告合同,該報社記者的提成是百分之五十。而該報為了對錄用人員進行約束,需要交納三千元的押金,該押金包括辦理通行証和記者証等各項費用。

《珠海特區報》的記者隨後採訪了市新聞發版局有關負責人,該負責人指出,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的《報社記者站管理暫行辦法》規定:記者站必須經過報社申請並得到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的批准,履行登記注冊手續後,方可建立。除記者站外,報社不得建立分社、社外編輯部或其他派駐機構,有特別情況需要建立的,須經新聞出版署批准。記者站不得再設立其他分支機構,像該報在珠海進行的招聘人員等活動是明顯違反有關規定的。據悉,《中港澳國際新聞報》在珠海的活動已經引起我市有關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

翌日,《珠海特區報》又刊出一則題為《本報報導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中港澳國際新聞報」珠海編輯部被查處》的消息。該則消息稱,五月二十七日,珠海市新聞出版局和香洲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聯合查處《中港澳國際新聞報》珠海編輯部。在查處過程中,該報總經理郭某承認,報紙的採編組稿以及招聘人員的工作主要在珠海進行,主要是在內地進行拉廣告活動。在報紙編輯排版完後,送到澳門印刷,由於印數不多,托人悄悄從關口帶進來後再派發。令人奇怪的是這位總經理只有高中學歷,他甚至連一次澳門都沒有去過。目前,此事仍在進一步調查之中。市新聞出版局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國家對於境外媒體在國內進行採編、拉廣告、發行等活動都有明確的政策規定。對有極個別在境外注冊的媒體,違法在中國大陸進行採編、拉廣告、發行活動,希望有關單位和廣告客戶加強鑒別力,不要上當。

其實,該報早在去年十月創刊之時,其題為《獻給讀者》的「創刊詞」及「簡介」中,有關「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政治家辦報」,及「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等表述,與澳門特區所實行的「一國兩制」方針,就似是並不對盤,讓人看了有點「怪怪的」感覺,引來一些讀者及行內人士的「評頭品足」。